在“工地信息化、工法技术创新及装配式建筑典型项目现场观摩
暨应用成果展示交流会”上的致辞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李清旭
二O一七年十月十二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与大家相聚在古都西安。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观摩项目施工现场生产管理的创新成果,主要包括信息技术、先进工法的应用以及装配式建造方式三个方面的内容。聚焦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是协会今年确立的重点工作,也是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条重要工作主线。为此,我们分别于4月中旬在郑州、6月中旬在武汉举办了两场智慧工地建设成果现场观摩会,近3000名代表参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这里,我首先代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对本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的单位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项目施工是一个实践性强、对管理要求高的工作,也是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工法技术应用深度、投入产出经营效果等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一直以来,陕西省行业主管部门,以及以陕西建工集团为代表的陕西省施工企业,高度重视项目现场的标准化管理、文明工地的创建、绿色施工的推进等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誉。这次我们组织大家观摩陕西建工、中建二局三在西安的4个不同类型的项目,还安排了工地信息化产品以及新材料、新设备的成果展示,可以说,内容丰富、成果务实、安排紧凑,希望大家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能学有所得,收获满满。

借此机会,针对行业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简单谈几点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以企业管理的内在需求作为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原动力。

在一个时期内,调整企业经济结构、经营结构、发展方式和发展战略,将是企业面临的主要任务。要把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新一轮改革调整的主要技术支撑,极大地提高管理手段的信息化水平。要把调结构、提效率、增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使企业管理的内在需求成为信息化建设的原动力。彻底摆脱用增加机构和生产力要素的方法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落后生产方式,使企业走上以提高管理手段的科技水平和人力资源素质的方式去满足企业不断发展需要的良性发展轨道。

二是要把“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作为考量企业信息化建设质量的标准。

施工企业在建筑业的产业链定位,决定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在于应用。当企业信息化建设回归到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主要目的时,用字当先、落地为王、会用、善用、易用、好用,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否提升了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是否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是衡量企业信息化建设绩效的重要考量标准。

三是要把“智慧工地”作为企业当前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点。

项目管理是施工企业的生存之基和效益之源。以“工地信息化”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工地”建设,越来越受到更多企业的重视,将成为一段时间内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主战场,也预示着建筑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越来越注重实际、实效和效益,建筑行业的绿色建造、智慧建造时代已经到来。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与工地现场管理的实践融合,“安全可视化、成本可控化、管理智能化、监测自动化”的研究和应用成果累累,从而,改变了工地现场的交互方式、工作模式和管理理念,提高了管理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提升了现场综合管理的协同效率,资源配置优化水平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确保了工程质量、进度、成本、安全、环保目标精准实现。

四是建筑业信息化建设与智能化建设要同步推进。

按照一般的发展规律,智能化是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实现的。在上个世纪,我们在工业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上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发展思路,要赶超发达国家将十分困难。建筑业的发展方向毋庸置疑的将是智能和绿色两个主题,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融合发展将成为唯一的发展方式。这不是某个人、某个组织设计出来的,是当今全球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希望建筑业的各位同仁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并以此调整企业发战略、经营结构和发展模式。

五是要把创新建造方式和信息化建设适时的结合起来。

创新建造方式是实现建筑业快速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建筑业发展的永恒动力。模块化生产、集成式建造方式,已经渗透到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如,汽车行业、核工业行业等,以及目前建筑业推广的装配式,都属于同一种方式在不同行业的体现。

装配式建筑对于建筑业而言,是一种新的建造方式的有益尝试,我的看法是要遵循科学布局、积极参与、市场导向、量力而行的原则。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中施企协在行业内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已经13年了,在业内各有识之士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协会还将同大家一道努力,继续为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协会信息化委员会将于11月30日、12月1日两天在杭州召开一年一度的第十三届信息化高峰论坛。今年的论坛将沿袭以往研判行业大势,关注发展热点,深挖典型案例,分享经验成果的务实风格。此外,论坛将邀请业界知名企业家参加企业家论坛,从企业家的角度讨论行业信息化建设战略和发展方向;论坛还将汇集展示当前业界各类信息化创新成果;论坛还将在继续推荐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对过去两年推荐的案例,跟踪展示其新进展、新成果等,应该说,此次论坛的内容空前丰富,实用性也很强,希望大家多关注!

谢谢大家!

工程建设网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管理案例 |  会议活动 |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 |  我要投稿

版权所有:北京华信捷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9号楼5M层西区 邮编:100070 电话:010-68520349 传真:010-68570772 E-mail:sgqygl@chinacem.com.cn

京ICP备09092133号-1  Copyright ©2000-2015 工程建设网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