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二建九公司、河北建设、云南二建项目模拟股份制典型案例经验及实施重难点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网讯】2016年8月18-19日,由《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主办的“南通二建九公司、河北建设、云南二建‘项目模拟股份制’典型案例经验及实施重难点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南通二建集团第九建设公司、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建投第二建设有限公司3家案例企业实际负责项目模拟股份制设计与实施的高层管理者,分享了实操经验和体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李清旭出席会议并致辞,《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副主编龚炜主持会议,来自全国近200家施工企业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会上,南通二建集团第九建设公司董事长秦建秋,对企业实施项目模拟股份制的背景、根本目的、具体操作方法、流程和配套制度体系及其细化、改进和完善进行了系统总结,提出了项目模拟股份制“企业经营、全员参与、经理负责、民主监督、责任到人、利益共享”的本质特征,并对其行业推进现状和重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忠,详细介绍了企业以“自愿参与、共同出资、共同管理、共担风险、共享收益”为原则的团队模拟股份制承包形式以及“352”收益阶梯分配模式,并分享了如何将项目模拟股份制与精细化过程管理相融合,彻底消除亏损项目。云南建投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高仲,结合国有企业实际,重点介绍了在模拟股份制绩效分配中如何将“责任、风险、贡献”与“价值分享”有机挂钩,从公司职能部门、竣工已结算项目、竣工未结算项目、在建项目等不同类别的奖励标准、兑现条件、分配方案等方面进行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鲁贵卿发表了题为《价值分配与价值创造要相匹配》的主题演讲,对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几个难题进行了分析,对3个案例企业的思路和做法进行了点评,并系统阐述了建筑施工企业科学管理的“三大基础理论”和工程项目管理的“方圆理论”。


在大会案例经验介绍的基础上,根据参会代表对3个案例的重点关注情况,会议还以小型研讨会的形式,分成3个分会场,分别组织3个案例的实际操盘人及业内知名管理专家,与参会代表进行面对面的答疑与解惑、更充分的互动与分享、更深入的交流与研讨,此举进一步提升了与会代表的参与度,增强了研讨交流的互动效果,受到了参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认可。


2013年6月,《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组织了“江苏南通二建集团及其所属九公司项目模拟股份制经验研讨会”,在业内引发了强烈反响。近年来,不少施工企业针对项目模拟股份制展开深入研究、对标学习、持续探索、大量实践,涌现出了一些各具特点的代表性案例。在充分调研、持续跟踪的基础上,本次会议选取了上述3个典型案例,邀请实际操盘人对其思路、做法、实施重难点进行系统深入的总结与分享,引发了参会代表的深入思考与热烈讨论,对当前形势下,施工企业通过管理机制的变革和管理方法的创新,促进项目管理降本提质增效,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本网记者  吴 颖  靳明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