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支持: 工程建设网 www.chinacem.com.cn 中国拟在建项目网 www.bhi.com.cn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社长黄享华致辞


尊敬的李清旭副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在年底非常忙的时候,来参加两个PPP典型案例实操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对本次研讨会给予大力支持的中亿丰建设集团吴仲强副总经理、莫吕群副主任;上海济邦咨询汪国旺总经理助理;上海瀛东律所的汪金敏律师;远东宏信建设的于文良总监等有关单位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社长黄享华致辞

《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社长黄享华致辞


PPP是当前形势下的热点,从各级政府推介的PPP项目看,PPP呈现的市场蛋糕非常大。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一批1043个PPP推介项目,总投资1.97万亿, 12月刚刚公布的第二批PPP推介项目1488个,总投资2.26万亿。两批总计(含第一批保留了继续推介的项目637个、总投资1.24万亿)PPP项目2125个、总投资达3.5万亿。另外,根据我们“中国拟在建项目网”的跟踪统计,目前省级以上政府发布的PPP项目有近8200个,总投资达13.3万亿。如果把省级以下作统计的话,PPP项目的数量和投资,应该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


PPP市场蛋糕看上去很诱人,但是我们施工企业参与的PPP项目还非常少。国家发改委第一批推介的PPP项目,到目前的签约率是31.5%。“中国拟在建项目网”统计的签约率是12.7%。当然,两组统计的口径和方法不太一样,不一定有很强的可比性,但总体上大致反映了PPP项目落地的速度还不是很快。其中,从已签约的PPP项目看,主要集中在我们非常熟悉的BOT方式的PPP项目,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水、供热、供气等使用者付费的PPP项目。而非经营性、或弱经营的PPP项目签约落地的,从我们跟踪看,还非常少。而我们认为,这类项目恰恰是我们施工企业参与比较具有优势的项目。因为这类项目的主要收益来源是施工的收益,投资和运营收益相对较少。


这类项目包括,如市政道路、公共交通、园林绿化、防洪、环境综合治理、公园等等,原来一般采用的是BT模式,现在要将BT模式转变为PPP模式。这一转变,难度很大。BOT的方式已有多年的实践,经验积累丰富,推进的难度相对较小。要BT项目转变为PPP项目,其中有观念转变的问题,包括政府、也包括我们施工企业,有法律法规不配套的问题,招投标的问题等等一系列难题有待破解,同时可借鉴、可参照的案例还很少。


因此,破解这类项目的难题,发挥我们施工企业的优势,探索出适合施工企业参与PPP项目途经和方法,意义重大。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我们的两个施工企业探索出了我们施工企业参与非经营性PPP项目典型案例,一个是国企——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的安庆市政道路项目;一个是民企——中亿丰建设集团的苏州景观道路改造项目,一会儿两个项目的实际操盘手和专家将与大家一起进行剖析和研讨,相信,他们宝贵的经验和心得,对我们施工企业如何选择和参与非经营性PPP项目,一定会有很好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今后,《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将与大家一起持续关注PPP的实践,期待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建议,PPP案例向我们反馈,我们将把大家成功的经验、做法,通过杂志、网站、会议等方式与大家分享,不断探索适合我们施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途经和方法。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