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质量根基 提升民生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李朴民秘书长在2013-2014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表彰大会上的致辞

(2014年12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国家优质工程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对我国工程建设成果的集中检阅,是工程建设领域的一件盛事。会议总结创优工作,表彰先进典型,对促进质量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我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受到表彰的企业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战斗在工程第一线的广大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国家发展改革委李朴民秘书长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李朴民秘书长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优质工程奖是中央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自1981年奖项设立以来,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的精心组织下,共评出2209项国家优质工程。这些工程的建设理念充分体现了国家在国民经济发展不同时期所倡导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导向;这些工程的质量管理代表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工程质量管理的最高水平。截至目前所有获奖工程无一出现安全质量问题,在工程建设行业起到了重要的标杆和引领作用。


这次会议以“绿色、质量、民生”为主题,体现了国家优质工程奖关注绿色发展、关注工程质量、关注民生工程的评选理念,符合当前时代要求。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全面深化改革,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有针对性进行预调微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经济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一年来,工程建设行业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以“追求卓越,铸就经典”为国优精神为指导,开拓进取、攻坚克难,高度负责地推出一批尊重科学、优质高效、环境友好、福祉百姓的经典工程。这些工程代表着当前质量发展的最高水平,改造着自然,也塑造着社会,为实现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社会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工程建设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这就要求广大工程建设企业把促进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上来,共同打造质量升级版。一要牢固确立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注意力放在提高工程质量上来。二要坚持依法治企、诚信经营,在创新、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下功夫。三要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提升工程建设生产和管理水平,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四要坚持“尊重传统、尊重资源、尊重环境、尊重民生”的理念,搞好工程建设工作。


下一步,协会要继续保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观念,继续保持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工程建设发展实际,开拓创新、突出特色,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加强服务工作。同时,要努力构建行业质量共治机制,坚持法制先行、标准引领,坚持“宁缺毋滥”的评选原则,树立质量新标杆,努力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为我们绘就了宏伟蓝图,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了改革方向,四中全会为实现蓝图、落实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发扬成绩,创新进取,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全力以赴夯实质量根基,提升民生水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