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掌握规律 务实创新
探寻有工程建设行业特色的信息化发展之路

——在第十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上的讲话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 李清旭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五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刚才,浙江省建筑业协会赵如龙会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曹玉书会长代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就当前新形势下如何推进行业信息化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曹会长在讲话中,回顾和总结了当前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和指出了,新形势下,继续加强行业信息化,必须在改革创新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信息化规律的认识;并对中施企协进一步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曹会长的重要讲话,并切实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结合《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4)》,对当前行业信息化的发展,谈一些观点和理解,供各位代表参考!



一、对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现状的分析和判断

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从单机与工具软件的使用;到局域网与专业系统的应用;再到本世纪初以来的互联网与协同化、集成化的应用,走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不同视角,按照不同标准,对行业信息化发展历程进行阶段划分,目前,业界有4种比较有代表性的划分方法: 第一种按照技术发展背景与行业应用水平的时间节点划分;第二种是按照国资委评价中央企业信息化的5档标准划分;第三种按照基于国外企业信息化实践的诺兰6阶段模型来划分;第四种按照中施企协总结行业信息化实践的5阶段发展模型来划分。各种分法的具体分析与描述,《报告》中有,我就不念了。


这里重点说说,通过对这4种分法的分析和梳理,我们能总结出关于当前行业信息化发展阶段的分析与判断:一是通用信息技术、计算机辅助办公、专业工具软件——产品成熟,普及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信息技术与管理模块融合,局部的、部门级业务管理子系统——产品较成熟,应用较广泛,显著提高管理水平;三是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体系融合,整体性、企业级、数据贯通的集成管理系统——初步尝试,少数应用,面临巨大挑战。


整体而言,当前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正处于部门级管理子系统应用为主的发展阶段。根据专家的分析判断,整个行业信息化发展由"部门级"系统应用,过渡到"企业级"系统应用,达到数据贯通,横向集成的一体化应用目标,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


中施企协副秘书长李清旭宣读《关于调整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并发布《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4)》

中施企协副秘书长李清旭宣读《关于调整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并发布《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4)》



二、在实践中深化对行业信息化规律的认识

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其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发现和掌握规律,按规律办事,做事成功的概率就高。行业信息化也不例外,也有其内在逻辑与规律。按照规律实施信息化,是推动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信息技术是二进制逻辑,具有定量化、标准化、程序化等特点;而管理本身具有模糊性、柔性、个性化,甚至还有突发性的特点,不少管理活动往往难以甚至不能量化和标准化。如何遵循信息技术与管理的本质特性,使两者深度融合,正是施工企业探索信息化规律的难点和关键所在。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相互促进和融合,是一个逐步完善、发展的过程。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管理基础,不同的信息化内容,体现出不同的本质特点。采取与各个阶段特点相适应的方法和策略,来推进信息化,可以缩短周期,不走或少走弯路,但各个阶段难以超越、跨越、跳跃。

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10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施工企业对信息化长期、深入的探索实践,这其中,既有成功的喜悦,也不乏失败的酸楚。正所谓,成功的信息化建设规律总是相似的,不尽人意的信息化总能找出各不相同的理由。梳理近些年来施工企业推进信息化,尤其是推进管理信息化过程中的失败案例,以下八种认识和行动上的误区,具有典型意义:


大会为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大会为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一是技术至上型。认为信息化就是上先进的IT技术,是信息部门的事情,以信息技术水平的高低、系统功能覆盖面的大小,作为企业信息化成功与否的依据。


二是甩手掌柜型。请专业咨询公司进行管理信息化咨询,并完全交由专业软件公司开发、实施和推动。


三是拿来主义型。找个与自己企业类型、规模、业务、流程差不多的企业,把它的系统照搬过来,小修小改,大体就可以了。


四是花钱了事型。认为信息化就是上个系统,多花点钱,买个全面、先进的系统,买来后,就束之高阁。


五是包治百病型。认为上了信息化,系统确定了企业的流程、规则,按照系统运转,企业管理问题就沉疴可解,从此,各种管理问题就可以得到完满解决。


六是面子工程型。认为信息化是个时髦的事,是企业实力的表现,所以,也要搞个信息化,来撑撑门面。


七是强力推动型。企业一把手或高层领导强力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大干快上,不顾企业信息化基础,制定一套脱离实际的"先进"管理流程和制度,自上而下,采取行政力量强力推动,"不换脑袋,就换人"。


八是绝对标准型,认为标准化做好了,就一定能实现信息化,强行将企业管理活动标准化,形成的是一本本厚厚的,但难以推行的制度流程汇编。


分析这8类典型失败案例,可以看出,企业沿用推动工具信息化的思维和方法,来推动企业管理信息化。推动过程中,企业缺乏对管理信息化本质特点的了解,缺乏对自身信息化基础的分析,盲目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推进力度,不切实际地跨越式推进信息化建设,违背了信息化规律。有专家深入总结这些典型案例的失败原因,集中体现为"四个忽视":


一是忽视了信息技术在管理中的瓶颈;


二是忽视了管理信息化的复杂性;


三是忽视了管理系统的人性化;


四是忽视了行业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不成熟性。


相反的,梳理一些信息化取得较好成效的案例企业,有一些共同的观点与做法,值得总结和借鉴:一是企业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除了体现在给予人财物的必要支持,更体现在工作中能率先垂范,践行推动信息化;体现在对信息化中涉及到的成本、合同、资金等重大利益调整方案的拍板和推动上。但也不能走向另一极端,信息化事无巨细,都由一把手主导推动,甚至亲力亲为,这样既不科学,也不现实。


二是企业信息化主导者都是综合素质较高的管理者。总结信息化取得较好成效的企业,其主导者基本上都是懂管理、精业务,同时对信息技术也通晓,综合素质较高的管理者。业界通俗的表达是"懂多门语言的人"。


三是始终掌握信息化的主导权。这主要体现在信息化过程中,特别是软件开发模式上,多是以己为主,外部为辅。开发过程中,从对系统的调研、设计、使用、升级以及后续维护,企业要始终处于主导地位。


四是高度重视信息化前期管理模式、管理流程的梳理。总结成功企业信息化的驱动力,是坚持业务驱动,管理需求驱动,而不是IT驱动;从管理的视角出发,十分重视对自己管理基础、管理深度的了解,重视前期的管理模式、管理流程的梳理。


五是推进过程"急需先行",宁愿慢不要烂。成功企业在推进过程中,大多坚持欲速则不达,"宁愿慢不要烂"的思路,通常按照"急需先行"的原则,从信息化最迫切的业务入手,把最紧要的业务管起来,等积累一定经验后,再逐渐扩展迭代,这样可以减少阻力,规避风险,增加成功概率。


六是必须实现业务替代。成功企业的信息化,一定是实现了某种程度上的业务替代,能给系统使用者带来便利,提高效率。如果信息系统使用中,不是减轻而是增加了工作量,或是使用很不便利,则这个信息系统不会受欢迎,也就很难成功。


七是具有较为完善的信息化组织和制度保障。信息化不会一蹴而就。成功企业都做好了长期开展信息化的思想、组织、机制、制度准备,都建立了完备的信息化组织,专职的信息化岗位,完善的信息化管理制度。


八是拥有自己的信息化队伍。基于目前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实际现状,出于对成本、安全、便利等多种角度的考量,成功企业推进信息化中,都十分注重组建和培养一支自己的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总结这些成功企业,在推进信息化过程中,着眼自身信息化基础,坚持需求导向,不跟风,不盲目,有序推进信息化,顺应了信息化规律。有专家总结其成功的要点,集中表现在"四个重视":


一是重视对信息技术与管理本质特点的深刻认识;


二是重视科学推进管理信息化方法的掌握和经验积累;


三是重视管理信息化个性特点的把握;


四是重视建立自己的信息化人才队伍。


信息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信息化的特点是"只有开工,没有竣工",不可能一步到位,毕其功于一役;信息化应"融合"现实,与管理变革、管理实际相结合,但也绝不是灵丹妙药,包治百病;信息化项目实施要着眼实际,因时、因条件、因能力和需要综合考虑,量力而行。信息化的这些特点,决定了信息化是一项长期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次性投入工程。对此,我们的企业尤其是企业高层管理者,应有客观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和投入准备。实践中,我们要紧紧抓住行业信息化特点,不断深化对信息化规律的认识,遵循信息化发展规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扎实有效的推进信息化,促进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纵观全球,信息化浪潮势不可挡。BIM、虚拟化、云计算等新技术已开始实际应用,社交网络、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大数据时代悄然来临,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新商业模式不断出现,信息化正在全面、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举措紧锣密鼓地推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掌握信息化规律,大力推进信息化,提升管理水平,成为了行业和企业适应新的形势,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


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一直是在面对许多问题的条件下进行的,是在不断克服困难的挑战中推进的,行业信息化的规律也是客观存在的,只要我们从实际出发,理性思考,总结经验,客观分析,把握阶段,掌握规律,务实创新,坚持在实践中检验信息化工作的正确与否,一定能不断深化对行业信息化规律的认识,找到一条中国工程建设行业特色的信息化健康发展之路,推动行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