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务实创新
不断深化对信息化建设规律的认识
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第九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上的讲话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 李清旭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刚才,贵州省建筑业协会罗醒民会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曹玉书会长代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就当前新形势下如何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曹会长在讲话中,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当前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和指出了,新形势下,继续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和任务;并对中施企协进一步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曹会长的重要讲话,并切实贯彻落实。


中施企协李清旭副秘书长做主题发言

中施企协李清旭副秘书长做主题发言



下面,我代表中施企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对当前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些具体情况和问题,谈几点思考,供各位代表参考!


这些年,在政策引导和管理需求的双重推动下,施工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做出了不懈的探索与实践。总体而言,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实践中的应用效果还尽如人意,与企业前期的大量投入不成比例。根据我们调研和统计情况看,绝大多数企业在信息系统的运用上,还停留在OA办公系统的使用层面,各系统模块真正在管理中用起来的企业比例还不足20%。在这种情况下,施工企业对信息化建设信心不足,存在一定的畏难、观望情绪。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认为,“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起步晚、基础弱、底子薄,可供借鉴的成熟成型的实践成果和经验少,前期的探索实践,交一些学费似不可避免,关键是学费要交的有价值,要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找到办法,才能继续前进”。因此,从行业和企业实际出发,总结实践经验,深化对适合行业和企业特点的信息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制定相适应的措施和做法,可能是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为此,我们回顾、研究了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总结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效果;我们向专家请教,借鉴专家的研究成果,探求为什么会这样,是什么原因和规律在支撑。逐步的,一个以企业信息化建设发展历程为横轴,以不同建设内容,明显的特征差异为纵轴的信息化建设阶段模型逐步清晰起来(见模型图)。我们试图用这个模型去体现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规律,去解释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去指导我们企业未来的信息化建设。能否这么总结,还有待大家来检验。


我们理解,从更广意义上定义信息化,是伴随IT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企业经营管理需求的不断深化,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逐步演进的过程。针对不同的内容、不同的特点,不同的推进方式,我们从大的发展节点的角度,可以把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大致划分为五个演进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电脑普及使用阶段(下简称电脑普及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专业工具性软件应用阶段(下简称工具应用阶段);第三个阶段是事务性规范管理系统开发应用阶段(下简称事务管理系统应用阶段);第四个阶段是运营性管控系统开发应用阶段(下简称运营管控系统应用阶段);第五个阶段是决策支持系统研制开发应用阶段(下简称决策系统应用阶段)。


如图,电脑普及阶段主要是些无行业差异,无专业区别,适用于不同群体的通用性产品的使用,像PC机、即时通讯、电子邮件等。工具应用阶段则在电脑普及阶段的基础上,针对行业某个特定的领域,特定的专业,特定的专业人群所开发出来的,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的应用系统。像钢筋算量、视频监控等。这两个阶段产品和服务已比较成熟,直接购买就能满足需求。


事务管理系统应用阶段和运营管控系统应用阶段,是目前企业所处的主要两个阶段。前个阶段是以OA系统为代表的,主要针对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有着明确的共性特点,清晰的流转流程的事务性工作,所开发出来的应用系统。目前,市场上提供的这个阶段的应用系统在于企业实际的融合中,正逐步趋于成熟。


这里重点讲一下运营管控系统应用阶段,因为它是企业目前主要遇到较大困难的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针对与企业业务相关的人、财、物等资源调配的运营性管控工作所开发出来的应用系统。不同的企业,由于管理模式、管理流程等的不同,在业务运营的内容和方式上,有着较大的差异性。比如以成本为中心的自营项目管理模式,和以风险为中心的合作项目项目管理模式,在具体的运营层管控面,显然有着较大的差异,相应的,体现在信息系统上,也应是有着明显的不同。再如对资金的集中管控,也属于企业运营层面的内容,不同企业在具体的集中规则上,比如集中的范围、层次、权限等,就有着明显的不同。


这类系统在人与系统结合的过程中,“人”的因素的权重和比例体现的更高。正因为如此,由于系统赋予了不同企业的“个性色彩”“个性特点”,通用性会大大降低,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对技术支撑的依赖度大大降低,管理者的思想、管理习惯、管理流程的体现和所占权重会大大提高。相应的,这个阶段就需要以懂业务,懂管理的管理者,特别是高层管理者作为主导力量,信息部门作为辅助力量,才能比较好的推进这个阶段的信息化建设的内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本期论坛的主题定为“管理驱动的信息化”,主要也是针对这个阶段来谈的。


现实中,我们的企业如果简单沿袭前几个阶段的惯性思维和做法,高层管理者采取充当甩手掌柜,让信息部门主导;重技术轻管理,片面地追求超前、先进的信息技术,花大价钱,购买技术水平高、覆盖面全的信息系统;在不经分析企业管理现状、企业管理模式、核心业务定位的情况下,盲目的上信息化管理系统,或搞“边设计、边实施、边修改”的“三边工程”等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就违背这个阶段的建设规律。


相反的,总结前一阶段一些信息化取得较好效益的案例企业的做法的共同点,比如信息化的主导力量一定是企业高层管理者,甚至是一把手。只有这个层面的领导出面,才会对企业信息化建设通盘考虑,制定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高度重视信息化前期管理模式、管理流程的梳理;循序渐进,宁愿满不要烂,选择管理需求最迫切、条件最成熟的需求先上;开发过程多是以己为主,外部为辅等,在一定程度上,都暗合了这个阶段的建设规律。


决策系统应用阶段,则是专门针对企业高层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的。其核心是与高层管理者的管理思想、管理理念相联系。所以,这五个阶段中,技术与管理的参与程度,用五角星来表示,如图,越往后,体现的管理越多,也越复杂。


最后,从这个模型分析出发,我总结几点。


一是企业要深入分析自身的信息化基础,处在怎样的建设阶段,脱离所处阶段实际,不加分析,简单的采取“跨越式”“超越式”思维和做法,是不可取的;


二是企业要在明确所处阶段的基础上,注重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信息化主要特点和建设规律的理解和认识;


三是企业应结合自身的阶段实际,采取符合阶段特点和规律的措施和做法。这样,才能不偏离正确的信息化建设方向,才能将建设有效益的信息化体现在实践中,落到实处。


以上就是我们从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结合的角度,按照行业信息化建设演进的历程,阐述的“信息化建设发展阶段模型”,是否符合行业和企业实际,还有待大家检验和讨论。在此,权作抛砖引玉。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的因素增多,施工企业在面临诸如城镇化等各种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市场竞争压力加大,生产要素成本大幅上升,绿色施工要求更加严格等各种挑战,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异常艰难而繁重。信息化不仅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希望我们在信息化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阶段,务实创新,不断深化对信息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在推动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同时,也带动企业生产方式、管理理念、管控方式的变革与创新,进而促进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推动行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