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 强化管理
推进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第九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上的讲话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曹玉书(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贵阳,共同参加“第九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 共商行业信息化建设发展大计。在此,我代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向对本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的贵州省建筑业协会,以及为本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黄如福研究员、李存斌教授、杨思民总经理等各位专家和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百忙中参加本次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举办的“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至今已历九届。论坛坚持以“搭建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交流平台,促进施工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为服务宗旨,立足行业实际,面向企业需求,关注典型案例,深入交流研讨,在行业内聚拢了人气,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口碑,形成了特色。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信息化工作者,聚集一堂,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同探求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和办法,有力地推动了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目前,论坛已成为了行业信息化建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和行业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风向标。


中施企协曹玉书会长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中施企协曹玉书会长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管理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广大施工企业转变观念,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快速发展,成效显著。企业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工程项目投标报价、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等一些工具性软件的普及应用和企业办公自动化(OA)、即时通讯、视频会议、人力资源、档案管理等办公系统的使用上,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同时,与企业经营、管控、分析、决策相关的诸如企业级的综合项目管理系统、市场经营管理系统、资金管理系统、风险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效果尚不尽如人意,这与企业的管理思想、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等呈现出的差异化、多样化和不确定性的特征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将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管理驱动的信息化”,旨在总结经验、加强交流,进一步厘清企业管理与信息化建设的关系,研讨管理对驱动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深化对信息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探求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方法和措施,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更好发展。 下面,我就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有关问题,谈几点意见,供各位代表参考。



一、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有力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基础薄弱,起步较晚。经过全行业近些年来的不懈努力,行业信息化建设走过了一个转变观念、探索发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发展历程,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探索并取得较好成效的典型企业。特别是,进入“十二五”以来,随着行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步伐的加快,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强,热情日益高涨,行业信息化建设速度明显加快、范围日益扩大、力度不断增强、质量稳步提升,进入了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推进的新阶段。


当前,施工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和认识水平不断提高,在组织机构设置、软硬件设施投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明显加强,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整体来看,行业信息化建设基本越过电脑普及使用、专业工具软件应用这两个阶段,目前正处于事务性规范管理系统开发应用和运营性管控系统开发应用阶段。在这一阶段,信息化与管理的融合逐步加深,与企业的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互为支撑,必将更有力地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过去一年,针对260多家特级企业在实践中,积累形成的大量优秀成果和宝贵经验,施工企业展开了深入分析和全面总结,并结合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实际,进行了对照和反思,不断深化对信息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持续推动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行业信息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是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断升华。在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背景下,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表现出较强的实施意愿。面对前一阶段一批企业信息化中遇到的困难和实践结果,不少企业对实施信息化的难度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了减少盲目性,提高成功率,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对信息化规律的探索和适应,更加注重科学的实施方法和程序的运用,在认识和行动上趋于理性。


二是信息化建设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更紧密。企业在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中,总结出了不少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做法。比如信息化建设要坚持欲速则不达,“宁愿慢不要烂”的原则;要坚持“想大做小”的原则。“想大”即是对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有长远的规划,“做小”即是从小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从最迫切的业务入手的原则,首先要把最紧要的业务管起来,待积累一定经验后逐渐扩展,这样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信息化建设中的风险等。这些思路和做法,反映信息化建设更加贴近企业实际,更加务实。


三是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明显加大。企业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年度预算,信息化投入结构更趋合理,重硬件轻软件、重技术轻管理、重建设轻维护、重建设轻咨询等问题有明显改进。


四是信息化建设的人才队伍得到明显扩大和加强。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企业内部设立了专职的信息化岗位。一大批信息技术专业人员投身行业信息化建设,在实践中得到砺练成长。与此同时,一些企业管理岗位的人才也加入到行业信息化建设中来,信息化人才队伍明显扩大和加强。


近年来,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这是基本面。但我们还要看到,行业信息化建设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一些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和逐步解决的问题。比如在认识上,不少企业对信息化的本质的理解还存在一些误区;在实施上,还缺乏一套经过实践检验,获得行业广泛认同的信息化建设实施程序和方法;在环境上,信息化建设市场尚需进一步规范。


作为工程建设行业的社团组织,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坚持“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宗旨,高度重视行业信息化工作。在整个行业对信息化比较陌生,还处在启蒙阶段的时候,在经过大量深入调研、研究和策划的基础上,于2005年以举办“首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为起点,正式启动了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推动工作。这些年来,为了更好地适应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满足企业信息化建设日益增长的需求,加快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协会采取了健全组织机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搭建交流平台、建立案例库和专家库等形式多样的手段,积极探索符合行业实际特点的信息化建设推动思路和方法,大力推广信息化建设理念、经验和成果,并在实践中不断尝试、总结、完善和创新,努力推进行业信息化发展。


过去一年,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在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专家先后走访30多家企业,召开不同规模的研讨交流会40多场,发出各类调查问卷1200余份,形成调研报告或分析类文章80余篇。对当前行业信息化建设现状有了较为清晰的把握。为后续的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提供了依据。


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暨信息化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大连、西安、太原三地举办了区域性的“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培训交流会”;在江西、广东举办了区域性的“施工企业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培训交流会”;选择了方远建设集团、江苏武进建安八公司作为典型案例,组织行业性的现场观摩会。


不断补充、完善“企业信息化案例库”。收集信息化案例近300家,出版了2012年《施工企业信息化案例集》。


充实、更新“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专家库”。吸收了60多位专家。在此基础上,我们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尝试组织专家展开信息化内训和咨询服务。


总结九年来的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有几点收获和体会。


一是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是做好信息化工作的基础。工程建设行业点多面广,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准确把握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个性需求,才能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


二是不断总结经验、树立标杆、推广优秀成果是做好信息化工作的有效手段。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发展不一,要在实践中不断挖掘总结具有代表性的信息化建设典型案例和优秀成果,并大力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是全方位、多层次地组织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交流是促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的重要方法。企业在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组织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将有助于坚定企业推进信息化的信心,借鉴经验,开拓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四是充分发挥信息化专家队伍的作用,是做好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支撑。目前,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专家严重不足。一方面,要不断发现、挖掘专家,壮大行业信息化专家库;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现有专家的作用,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具体的指导和帮助。


五是充分发挥协会在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是做好信息化工作的有效模式。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要将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政策法规、文件精神,及时、准确的向企业传达和贯彻,在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方面起到导向和服务作用;另一方面要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的诉求,为政府制定政策建言献策,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反映热点和焦点问题,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争取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着眼全局,正视现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同步发展的“新四化”中,信息化是新增加的内容,这表明信息化已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信息化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受到党和政府的空前重视,这为工程建设行业全面开展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工程建设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信息化的水平,不仅是衡量行业综合发展实力和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因此,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动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所谓新形势,最突出的就是我国经济增长出现了新变化,而这种变化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过去30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今年上半年增速只有7.6%,仅相当于过去的2/3。当然,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物价相对稳定、就业持续增加,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多年未有的错综复杂局面。


从国际上看,今年以来世界总体经济呈现低速复苏态势。美国房地产回暖和页岩气、页岩油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和就业都有改善。日本经济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下也略有起色,民间消费支出和出口增速加快。欧洲稳定机制、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欧盟财政契约等应对欧债危机的长期制度框架初步建立,一些重债国的融资成本有所降低。但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弱势难改,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主要体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国际金融市场依然动荡,全球股市、汇市和金市反复剧烈波动。二是欧元区尚未摆脱经济衰退与债务交织的局面。三是俄罗斯、阿西、南非、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同时,物价涨幅又比较高,存在滞涨的风险。四是国际市场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日益多样化,一些国家对我国设置各种准入壁垒。五是东欧等地战事不断,局势动荡,对我国对外贸易和投资可谓雪上加霜。


从国内看,发展正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调结构、转方式任务艰巨,科技创新能力亟待增强,资源环境约束压力较大,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同时,经济运行又出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受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影响,稳定外需压力很大。内需较快增长的基础也不稳固。投资增速虽处于较高水平,但政府投资受到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制约,企业受效益预期不好、投资热点缺乏等影响投资意愿不强。扩大消费面临较多制约,当前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社保体系有待完善,居民扩大即期消费还有后顾之忧,影响住行消费升级的因素也比较多,加上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多发,未来消费增速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限。二是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对企业消化库存和改善效益带来了很大压力。在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处理产能过剩问题,涉及增长、收入、债务、资产、人员安置等诸多复杂因素,需要统筹考虑,要在短期内取得明星成效难度非常大。三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融资难,融资贵。企业用工、土地、流通成本上升。工业品价格持续下降,受成本上升和价格下降双向挤压,不少企业处于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企业经营状况得不到改善,对再投资必将带来不利影响,工程建设业务量可能减少。四是财政金融潜在风险交织增加了风险防范的复杂性。地方政府性债务逾期风险加大,一些地方只能通过举借新债偿还旧债。当前投资增长主要靠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拉动,相关资金很大程度来源于高成本融资。防范并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和银行业风险,面临较大挑战。五是环境问题更加突出。各种污染问题限制了不少地方的发展潜力。这些新情况都将对工程建设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施工企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新形势、新情况、新命运。在外部环境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工程建设行业原有的产能过剩矛盾,会进一步凸显和激化。随着国内经济增长的放缓,施工总量就会减少,而施工企业的数量这些年不断增加,在狼多肉少的背景下,企业之间、行业内部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同时,施工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受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同样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施工企业正面临着历史性考验。在这种历史性考验下,施工企业如何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多方采取措施。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的施工企业要增强内在竞争力。“打铁还须自身硬”,施工企业要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强化软硬件的建设。信息化建设在当今社会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因此,施工企业要在信息化建设下更大气力,花更多功夫,千方百计地提高内部竞争力,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



三、把握规律,明确任务,努力提高工程建设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化建设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实质上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过程,是一次对企业自上而下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方式的深刻反思和改造,重新打造企业管理体系和流程,从而提升企业现代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在某种意义上,信息化是一场企业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变革。我们的企业高层管理者,要从这个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信息化,提高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信息化建设已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渗透于企业的战略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成本管理等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中,成为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我们不能孤立地、片面地、阶段性地看待信息化建设问题。要强化信息化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信息化建设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列入企业日常工作,长抓不懈。


(二)要在改革创新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信息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新形势下,要取得信息化建设的新成绩,实现信息化建设的新突破,就要勇于改革,勇于创新。具体来说,就是我们的企业要从自身的现状与基础出发,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不断探求和加深对信息化发展规律的理解。目前,一些施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太顺利,遇到了一些困难,可能与偏离了不同基础和条件下的信息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有关系;一些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可能是工作中遵循和体现了信息化的推进规律有关。一会,李清旭副秘书长将会代表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就信息化建设规律的问题做详细的专题发言,我就不再多说了。总而言之,加深对行业信息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有赖于我们的专家、企业家在改革创新实践中,从不同角度和领域,不断探求、不断深化,不断丰富,加强交流,形成共识,加深对信息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信息化建设才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新的突破。


(三)信息化建设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升企业高层管理者对信息化的理解和重视。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做好信息化,离不开高层管理者的重视和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只有高层管理者深入理解信息化的本质,才能确保在信息化的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推动方向。


二是要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特别是要加大与信息化规划、管理流程梳理、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有关的信息化咨询、信息化培训等软环境的投入。


三是要摸索、学习和形成一套科学的符合行业和企业实际的信息化实施程序和方法。要加大对行业信息化现状的调研分析力度,总结不同企业的成功的信息化实践的共同点,逐步形成一套科学的信息化实施程序和方法。


四是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市场的规范。要针对目前存在的产品标准不统一、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评测体系缺乏、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采取多种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信息化建设市场的规范化。



四.中施企协将为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将在现有的信息化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 为宗旨,致力于把行业信息化建设与加快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在大力宣传、推广信息化建设理念、经验和成果,引导企业探求信息化建设规律,引导行业信息化建设坚持正确的方向方面,做更多更有效的工作。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平台,动员更多的有效力量,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汇集大家的智慧。在内容和形式上,加强创新,与时俱进,采取贴近行业和企业信息化发展实际的思路和做法,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协会搭台、企业唱戏的信息化建设服务体系。


一是坚持“大力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带动施工企业管理创新”的工作主线。这既是信息化建设的本质和特性所决定的,也是协会开展信息化建设各项推动工作的集中指向。在今后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我们要继续以这条工作主线为衡量标准,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促进行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企业管理提升的重要作用,使得我们的信息化工作真正体现和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


二是紧扣行业、企业发展现状与需求,建立多层次、多渠道、重实效的服务内容与方式。在信息化建设的推动中,我会将进一步梳理企业需求,分清类型和层次,进一步明晰高峰论坛、区域研讨会、现场观摩会等会议活动功能定位的划分,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设置相应的会议内容和具体形式,使服务更具针对性、实际效果更明显。


三是继续加强信息化调查研究工作,总结先进经验和推广优秀成果,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起导向作用。继续通过参与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与宣贯工作,承接专项课题研究,深入企业调研,撰写分析报告等多种方式,加强信息化建设的调查研究工作,及时捕捉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新变化,敏锐把握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新动向,全面总结和推广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与借鉴。


四是进一步挖掘行业典型案例,并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发挥典型案例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案例的征集来源和范围,整合专家资源,针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同类型、不同阶段,进行扎实而深入的调研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挖掘、总结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和优秀成果,丰富和完善行业信息化案例库,树立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标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增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带动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


五是继续加强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在人力资源、专家团队、服务载体建设等方面上不断创新。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已形成基本的组织框架,下一步要在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上,进一步夯实基础,不断创新,形成新的突破。继续通过专家推荐、企业推荐等方式,不断壮大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专家队伍,持续积累行业信息化咨询的方法与经验,为企业实施信息化提供建议、咨询、规划、选型、监理、评估以及实施等方面的帮助和指导。整合会议、研讨、培训以及杂志、网站等多种服务载体,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且针对性强的服务,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满足企业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不断扩大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组织保障。


大力推进信息化是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也是促进工程建设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继续加大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促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的稳步提升,我们真诚地希望工程建设行业的同仁,把握行业信息化发展的阶段,紧紧抓住行业信息化的特点,总结经验,科学谋划,强化管理,有效推进,推进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