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二建集团项目公司化管理研讨暨现场观摩会在京隆重召开

2013年06月28日

【本网讯】2013年6月28日,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承办的“江苏南通二建集团项目公司化管理研讨暨现场观摩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以集中研讨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形式,对江苏南通二建集团以项目利润分红为实质、以项目模拟股份制为实施载体、以绩效考核为特征的项目公司化管理实践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来自全国施工企业的700余位中高层管理者参加了会议,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李清旭、江苏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成际贵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会主席台

大会主席台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年做题为《探索项目管理公司化方式,发挥转型发展新魔方效应》的主题演讲,重点介绍了项目公司化管理的设计思路与实施要点。他指出,公司化模式下的项目公司,项目即企业。项目启动至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完成项目审计与结算,即为项目公司的生命周期。在以效益为中心的公司化管理模式条件下,项目部不只是生产单元,也是营运单元;公司化管理不仅赋予项目部管理功能,而且让项目部具有经营功能;项目部在承担责任的同时享受权利,实行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管理人员、劳务队伍可以实行双向选择。项目管理层、劳务作业层分离,公司(子公司)放权项目部,重点负责对项目公司综合指标的考核和监管,为项目创新创优、降本增效提供优质服务。让项目部像公司一样既做管理也做经营,将原来公司的部分经营和管理活动下沉到项目部,使项目部成为真正的项目运作的主体,从而最大限度地优化生产要素配置、调动项目管理团队的积极性、提升企业和全体员工的满意度,实现项目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第九公司总经理秦建秋重点介绍了项目公司化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项目模拟股份制。他首先介绍了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具体做法。一是实行以利润指标为中心的经济责任制考核。公司向项目下达基础利润指标,项目部以基础利润指标总额的一定比例向公司足额缴纳风险抵押金。超额完成指标的,项目股东享受超利分红;完不成指标的,项目股东按一定比例赔款。同时,公司还对项目部的安全、质量、现场文明施工等有具体考核指标。二是遵循自愿参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项目所有管理人员都可以成为项目股东,股份根据职务、责任、能力进行分配。三是项目经理由公司委任,项目管理团队由项目经理组阁,项目经理和员工实行双向选择。项目班子组建后,项目部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四是通过取消缴纳项目模拟股金以简化财务操作程序等方式,对项目模拟股份制进行不断细化、优化和完善。此外,他还对实行项目模拟股份制的条件以及配套制度的建立进行了详细介绍。


大会主会场

大会主会场


多位管理专家和企业家对项目公司化管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宏盛建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周金虎认为,这种管理机制改传统的成本核算为利润考核,将模拟股权和责任风险紧密挂钩,确保了企业和项目双重收益最大化,项目独立核算、自负盈亏,驱动了项目部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拉动性,将对外协调权、采购权、用人权等下放到项目部,也让项目部有足够的自主化和灵活性,便于项目管理人员出智慧。他还指出,这种模式的有效推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三个市场、一个中心、一个考核”的完善的配套机制。《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特约撰稿人梁磊认为,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实质是对项目分红权进行创新,是企业与项目经理部对项目所实现的超额利润进行分成,从而调动项目团队的积极性,提高项目效益,实现多赢,属于机制层面的创新。它较好地解决了项目团队的激励约束问题,对不同所有制形式的企业都有较好的借鉴意义,但要考虑一把手的胸怀和良好的企业氛围这两个适用条件。他同时指出,从提升企业整体项目管理水平的角度看,只解决激励约束问题还是不够的,未来还应该在加快专业化发展、加强企业总部建设、培养自己的产业工人等方面下功夫。


参会代表还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如福、中建总公司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马国荣、中国铁建集团成本管理处处长城云等专家一起,围绕项目公司化管理和项目模拟股份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陈建年董事长、秦建秋总经理也就股权分配、考核指标、工程结算、风险管控等具体问题回答了参会代表的提问。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南通二建项目公司化管理的典型项目——北京西山壹号院,现场观摩项目模拟股份制管理的实施方案与操作流程,亲身感受项目公司化管理对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的意义所在。


本网记者 吴颖


返回首页